小心肝!8成肝癌來自B、C型肝炎

2018-12-22

(優活健康網新聞部/綜合報導)依衛福部106年公布死因統計,肝癌為我國癌症死因的第2位,8402人死於肝癌,其中男性死亡人數為女性的2倍多,顯見肝癌嚴重威脅國人生命。從104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,約有8成的肝癌來自B型或C型肝炎感染者,而B型或C型肝炎感染者只要定期接受追蹤治療,就可有效預防肝癌的發生。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,全世界目前約有7100萬人感染C型肝炎,每年有39.9萬人死於C型肝炎;2.6億人感染B型肝炎,每年有88.7萬人死於B型肝炎,由於B型肝炎有疫苗的防治,而C型肝炎口服藥物治療高達9成以上,所以世界衛生組織定2030年降低肝炎新感染個案數達9成的目標,降低肝癌發生率。

B、C型肝炎民眾3成未就醫 原因多為自覺身體健康、無症狀

肝癌的危險因子包括B型或C型肝炎長期感染、酒精性肝炎、肝硬化或家族有肝癌病史等,在我國B型或C型肝炎約占危險因子80%,肝癌早期通常沒有症狀,有很多患者被告知罹患肝癌時都難以置信。根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健康促進業務推動現況與成果調查結果顯示,感染B、C型肝炎民眾有3成未就醫,原因多為自覺身體健康、無症狀而未就醫,或沒有時間就醫。

依據臺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俊穎等人研究結果,B型肝炎帶原者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,約可降低63%肝癌發生率。健保署自去年提供C肝新藥治療後,12週病毒量檢測結果治療成功率高達97%,顯示C肝新藥可以有效治療C型肝炎感染且成效良好。

我國自民國75年開始全面對嬰幼兒施打B型肝炎疫苗,目前研究顯示6歲幼童B型肝炎帶原率由疫苗政策實施前的10.5%下降至0.8%,健保署亦於106年開始提供C肝口服新藥,預估可達到世界衛生組織2030年的目標,且C型肝炎可能提早至2025年消除。

肝臟是「沉默的器官」 民眾發現時通常都為時已晚

由於肝臟是「沉默的器官」,大部分肝病的發生,並沒有明顯症狀,民眾發現時通常都為時已晚,導致治療效果不佳。為阻斷肝炎、肝硬化、肝癌三部曲,政府提供疫苗、篩檢與治療費用,民眾對B型或C型肝炎的正確識能更重要,提醒已知有B型或C型肝炎民眾,一定要定期至醫院接受追蹤治療,就可有效預防肝癌。

若不知道自己是否有B型、C型肝炎,國民健康署提供民國55年次或以後出生且滿45歲民眾,搭配成人預防保健服務,終身1次B型肝炎、C型肝炎篩檢服務。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提醒符合資格的國人,可善用此項篩檢服務或自費檢查,依醫生建議定期接受追蹤並積極治療,守護自己的小心肝。

 

原文轉載自2018年12月22日 優活健康網

全文連結:http://www.uho.com.tw/hotnews.asp?aid=488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