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肝忘追蹤變癌「肺冒數十顆腫瘤」 找對續命療法腫瘤剩2顆

2019-07-01

B肝忘追蹤變癌「肺冒數十顆腫瘤」  找對續命療法腫瘤剩2顆

▲癌症治療需醫病雙方討論最佳治療方案。(示意照非當事人/亞大醫院提供)

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/台北報導

忽略定期追蹤B肝,55歲的莊先生最終發現肝臟冒出一顆腫瘤,且因位置靠近下腔靜脈,肝癌細胞一路轉移到腦部及肺部,肺部大大小小佈滿數十顆腫瘤,歷經各種治療,病情仍在半年後復發,所幸透過免疫療法治療6次後,幸運見效,腫瘤只剩2顆。醫師表示,目前免疫治療已納入健保給付範圍,只要經評估適用,待申請審核通過後,病人仍可保有一線生機。

以莊先生為例,在能用的治療都用過一輪之後,原本一度獲得控制的病情,仍舊復發,還好經醫師評估適用,接受免疫療法6次之後,肺部腫瘤只剩2顆,且原本最大的腫瘤也從3公分縮小至1公分。

另一名68歲的陳伯伯則是因為酒精性肝硬化導致右肝長有一顆22公分腫瘤,原本放射線、標靶藥物治療後,病情已逐漸好轉,但他為了強身健體,竟開始服用草藥,不久後肝癌復發,黃疸飆高,肚子充滿腹水,因已用盡所有治療肝癌武器,家屬只好決定放手一搏,同意接受免疫治療,黃疸下降、腹水全消,復發的腫瘤幾乎消除,這才重燃一線生機。

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陳家禹說,一般而言,晚期肝癌預後極差,5年存活率僅剩1成,標準治療為標靶藥物,治癒率僅3%,且副作用極大,影響生活品質,免疫療法是目前治療晚期肝癌的最新利器,治癒率可提高至20%。

陳家禹表示,健保已將包括黑色素瘤、非小細胞肺癌、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癌、泌尿道上皮癌、頭頸部鱗狀細胞癌、腎細胞癌、肝癌、胃癌等8種癌症病人,納入給付範圍,若經醫師評估後,認為適合嚐試使用免疫治療者,建議盡早積極接受治療為宜。

至於不符合健保給付條件,但經濟狀況許可的患者,陳家禹則認為,患者不妨可以進一步諮詢醫療團隊意見,討論出最佳的治療方案。

 

照片來源:亞大醫院提供

原文轉載自2019年05月30日 匯流新聞網

全文連結:https://cnews.com.tw/003190530a02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