單用免疫治療僅15%有效 肝癌末期這樣治成功率最高

2019-08-22

作者:林以璿

 

南投59歲陳先生為巡山員,患有B肝卻未定期追蹤,導致罹患肝癌不得不將右肝切除,不料半年前又因呼吸喘、胸悶就醫,發現癌細胞擴散至右心房等部位,經放射治療搭配免疫療法治療,右心房腫瘤大幅縮小,連遠端因癌細胞擴散的橫膈膜腫瘤也接近全消,讓陳先生可以安心回山林工作。

肝癌治療後 腫瘤竟轉移到心臟

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陳政國表示,陳先生長期飲酒,雖患有B肝卻沒有定期追蹤,4年前因急性腹痛併休克,發現為肝腫瘤破裂所致,且癌細胞擴散至腹膜,經緊急栓塞再搭配標靶藥物治療,狀況才回穩。

3年前將右肝切除後,陳先生都有持續回診追蹤;但是半年前他因感到喘、胸悶,及肺部積水,送醫後經電腦斷層檢查,發現右心房有一顆6公分腫瘤,加下腔靜脈4公分腫瘤,合計10公分,且右橫膈膜也有大小不一的腫瘤,研判是癌細胞復發擴散,由於右心房腫瘤已造成呼吸困難、無法走動。

放療+免疫療法 成功率提升到57%

因為轉移情況不同樂觀,醫師先安排他放射治療2週,並與陳先生溝通,合併免疫治療雙效打擊癌細胞,治療後,右心房腫瘤接近全消,連遠端未治療的橫膈膜腫瘤也意外接近全消。 陳政國介紹,免疫治療雖為晚期肝癌治療的新趨勢,但因單獨使用免疫治療的成效有限,僅約15%至20%患者能有效控制癌細胞,目前臨床上發現放射治療Halcyon合併免疫治療,不但能消除肝腫瘤,更能使遠端腫瘤消失,稱為「遠端免疫共鳴效應」(Abscopal Effect)。 放射腫瘤科主任王博民則表示,近期研究及臨床上發現,因放射治療能釋放腫瘤抗原,改善腫瘤周邊環境,啟動免疫反應,增強體內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的能力,使其餘沒有接受放射治療的病灶亦部分消失緩解,再搭配免疫治療,可大幅提升存活率。

據亞大醫院臨床統計,有57%的晚期肝癌患者,疾病因而獲得控制,相較於傳統標靶藥物治療成功率42%,效果明顯較高,且副作用較小,患者耐受性也高。

肝炎定期追蹤治療 才是避免肝癌的王道

陳政國提醒,雖然晚期肝癌通常難以提早發現及治療,且預後不佳。根據統計,台灣肝炎患者、帶原者總共有將近400萬人,發展成肝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00~200倍,建議患有B肝和C肝的患者,應定期回診追蹤。另外,鑑於目前許多帶肝病而不自知的都是上了年紀的長輩,醫師也呼籲子女要帶父母進行篩檢。 健署提供民國55年或以後出生,且滿45歲的人,可搭配成人預防保健服務,終身接受1次B型肝炎、C型肝炎篩檢服務,掌握自己是否有B、C型肝炎;健保署也提供「全民健保B肝帶原者及C肝感染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」及「健保加強慢性B型及C型肝炎治療計畫」等追蹤、治療的服務。

 

本文來自:https://cancer.heho.com.tw/archives/552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