肝硬化也能逆轉勝 肝臟檢查免穿刺

2019-08-01

肝纖維化震波檢測儀,利用探頭在皮表發出震波檢測,不用再穿刺切片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肝纖維化震波檢測儀,利用探頭在皮表發出震波檢測,不用再穿刺切片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2019-08-01 23:44

〔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〕一名50歲先生今年初覺得腹脹、疲憊、食欲差就醫,才發現有C型肝炎,且超音波檢查肝臟粗糙、有顆粒,須檢測是否肝硬化,但他怕穿刺切片而打退堂鼓,後來以非侵入性的肝臟纖維化震波檢測儀檢查,確診中度肝硬化,接受C肝口服新藥治療1個月已驗不到病毒,只要做好肝硬化保養追蹤即可。

  • 要檢測肝纖維化或硬化程度,傳統使用穿刺切片。(記者蔡淑媛攝) 

    要檢測肝纖維化或硬化程度,傳統使用穿刺切片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  • 肝是沈默的器官,位於右上腹部。(記者蔡淑媛攝) 

    肝是沈默的器官,位於右上腹部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  • 肝病變由左至右,從健康正常的肝臟、肝纖維化、肝硬化到肝癌。(記者蔡淑媛攝) 

    肝病變由左至右,從健康正常的肝臟、肝纖維化、肝硬化到肝癌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台中榮總肝病中心主任楊勝舜指出,國人罹患B型肝炎有250萬人、C肝40萬人,其中C肝如果不治療,有5%到20%在20、30年間會肝硬化,約1%至5%死於肝癌或併發病。

楊勝舜說,一般B、C肝患者照超音波檢查發現表面凹凸不平,質地粗糙有顆粒時,建議進一步確認是肝臟是否纖維化或硬化程度,傳統使用穿刺針長18公分、直徑0.1公分,臨床上有80%患者不敢做穿刺切片。

現在透過肝臟纖維化震波檢測儀,使用探頭在右胸外側的肝臟處發震波,計算肝硬化的軟硬程度,取得組織體積是穿刺的2、300倍、沒有千分之1出血、感染等風險,是非侵入性檢查也無痛,讓更多人願意檢查,不過震波檢查要自費,而且一旦檢出嚴重肝纖維化到肝硬化的模糊帶,要進一步穿刺確診。

B、C型肝炎惡化3部曲為肝纖維化、肝硬化到肝癌,但肝是沉默的器官,很多人不知道罹患或是覺得沒症狀而不想治療,除非勞累、壓力大時可能出現症狀腹脹、疲憊、吃不下。

楊勝舜強調,肝硬化具可逆性,肝臟會自我修復,只要治療控制肝不發炎,並改善飲食作息、不菸酒,肝硬化可以改善,但如果肝硬化太嚴重已出現腹水、黃疸、吐血、肝昏迷,就必須長期藥物治療或換肝,提醒有過去肝功能指數異常、曾洗腎、有多重性伴侶或是家人有病史,最好定期篩檢B、C型肝炎,及早治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