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天抗氧化食物預防肝癌?醫師:吃太多反而讓肝中毒

2019-07-30

作者:盧映慈

 

肝癌一直維持在十大癌症中的前1、2名,雖然是這麼嚴重的癌症問題,但大部分人卻對肝癌的危險因子並不了解。一想到「肝癌」,大家可能會先想到「爆肝」、「熬夜」等等的問題,把它歸咎在生活作息上,雖然生活作息的確有一些影響,但更重要的卻是健康檢查。

肝癌的迷思

肝癌是因為熬夜造成?

比起熬夜,更容易造成肝癌的危險因子其實是B型肝炎跟C型肝炎,根據統計,因肝癌死亡的患者中,有50%是B肝感染引起,40%是C肝感染引起,2者加起來就佔了9成肝癌的危險因子,而B、C肝不只容易誘發肝癌,也讓肝癌的預後變得非常不好。 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說,雖然B、C肝要變成肝癌,需要20~30年的時間,但B、C肝病毒還是會在肝臟內持續造成發炎,導致肝纖維化、肝硬化;肝臟細胞持續被攻擊,就容易產生變質,長成癌細胞,「所以要預防肝癌,先確定自己是不是有B或C肝,早點抽血檢查、如果有感染要趕緊來治療。」

 

只要沒有B、C肝,就不會得肝癌?

不過雖然宣導B、C肝才是肝癌的「最大」危險因子,也不代表檢查沒有B、C肝就一切沒事,高嘉宏說,1986年開始,台灣新生兒全面強制施打B型肝炎疫苗,所以B型肝炎的帶原率逐年下降,但同時,卻有另外一個危險因子逐年上升,那就是「脂肪肝」。 雖然脂肪肝的名稱中有「脂肪」2個字,但其實脂肪肝不是油、或脂肪吃太多才會有,愛喝酒、愛吃甜食或喝含糖飲料、減肥不當的人,也會使得身體營養不良、不均衡,讓脂肪在肝臟堆積。

酒精、糖分都會造成三酸甘油脂,而三酸甘油脂更容易囤積在內臟,尤其是負責身體代謝的肝臟位置,形成脂肪肝;而以過度節食來減肥的人,身體首先會犧牲肌肉來維持一天的能量所需,再來,原本身體儲存的皮下脂肪是附著在肌肉上的,如果沒有肌肉,脂肪就會轉堆積在內臟,造成脂肪肝。

 

作息正常就不會得肝癌?

聽到上述的B、C肝、脂肪肝風險,也有人會覺得,那是不是我只要一直保持沒有肝炎、沒有脂肪肝,而且作息正常,就不會得到肝癌。高嘉宏說,其實還是要小心,因為肝臟負責代謝吃進身體中的物質,如果一直餵毒給它,也會導致病變的。

比如常常吃含有很多食品添加物的食物,或是來路不明的保健食品,高嘉宏說,即使東西是合法、健康的,吃太多也會造成身體的傷害,更何況是非天然的食物。再來,還有一個原因是身體的老化,「老化就是細胞逐漸壞死凋零,也是引發癌症的因子,而傷害肝臟的東西都可能造成提早老化。

 

所以吃抗氧化食物防老化,也可以預防肝癌?

至於有人認為,那如果吃抗氧化食物防止老化,是不是就能預防肝癌?高嘉宏說,真的不要對抗氧化食物有太多期待。「第一,抗氧化食物可以防癌,只有在動物實驗證實,人體實驗還沒有;第二,如果要達到防癌的效果,一天要吃十幾公斤的蔬果,根本不可能做到,而且在防癌之前,身體會先受不了。」

高嘉宏說,就拿維生素E來說,這類屬於脂溶性維生素的營養,是很多人強調的抗氧化聖品,但因為它容易囤積在體內,只要過量就會造成肝臟中毒、肝臟纖維化的問題,「比起強調某些營養素,某一種營養都吃到,而且不過量吃,讓肝臟充分休息,反而是比較好的保肝方式。」

 

那保肝食品有效果嗎?

高嘉宏說,市面上的保肝食品,就跟抗氧化食物一樣,有些可能有一點效果,但大多數沒什麼效果;而且有效果的那幾樣,吃太多也可能造成身體的危害,「當輔助可以,比如在吃一些比較傷肝的藥,可以配合一起吃,但千萬不要覺得天天吃保肝食品是OK的。」

 

本文來自:https://cancer.heho.com.tw/archives/539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