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個好習慣遠離脂肪肝!養肝關鍵:「這個時候」不要喝茶

2020-04-24

資料來源:健康 2.0 朱育嫻 整理

現在很多人生活不規律,脂肪肝成為常見的肝臟疾病,發病較輕時對人體不會產生什麼影響,但如果不及時治療,任其發展,就很有可能會導致肝硬化、肝癌等不可逆疾病。

養成5個好習慣,別讓肝病找上你

1. 調節情緒。平時應保持開朗的心情,不暴怒,少生氣,規律生活,注意勞逸結合。因為情緒與肝臟間有密切關係,「怒傷肝」,由此可見,負面情緒對肝臟的傷害不小。

2. 控制飲酒。我們喝下去的酒,絕大部分酒精要通過肝臟進行代謝,因此,經常大量飲酒者,肝臟負擔會愈來愈大,應當限制飲酒。

3. 適當運動。有氧運動可以改善機體代謝、燃燒脂肪,還可愉悅身心,提升機體免疫力。進食量應當和體力活動相協調,保持適當體重,堅持運動,可增加肝臟內脂肪的分解、消耗,脂肪的含量下降,脂肪肝的發生也就能避免了。

4. 合理飲食。飲食應定時定量,晚餐應當盡量少吃些,吃七八分飽即可,營養要均衡,食物要多樣化,最好以穀物為主,同時多吃些蔬果、乳製品、豆製品等;適當攝入一些肉類,應盡量少吃肥肉、動物脂肪。蔬果裡維生素、纖維素、木質素、果膠、無機鹽等皆為肝臟必不可少的營養物質。並且,新鮮蔬菜裡富含脂溶性物質,可促進人體中脂肪的消退。

5.吃葷後不要立即喝茶。很多人吃過肉、蛋、魚等高脂肪食物後,會喝些茶解膩,實際上,茶中的鞣酸會與蛋白質結合,生成鞣酸蛋白質,這種物質能減緩胃腸蠕動,容易導致便祕,還會加重有毒物質、致癌物質對肝臟的毒害,久而久之,可能誘發脂肪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