肝炎、脂肪肝都會惡化成肝癌!研究:長跑活化抗癌基因,是最佳預防手段

2020-05-29

資料來源:HEHO健康 文/林以璿 圖/何宜庭

癌症蟬聯36年的國人十大死因榜首,而十大癌症中,排行第二名的癌症就是「肝癌」,每年有1萬多人新診斷肝癌,7、8千人死亡,5年存活率只有27%左右,等於只有大約1/3不到的人會活下來。

肝炎、脂肪肝都會導致肝癌機率暴增

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說,因肝癌死亡的患者中,有50%是B肝感染引起,40%是C肝感染引起,2者加起來就佔了9成肝癌的危險因子,所以在1986年台灣新生兒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之後,肝癌的數量有逐年下降。 但隨著B肝、C肝的人數減少,另外一個肝癌的危險因子「脂肪肝」的問題,就慢慢浮現了。

雖然脂肪肝的名稱中有「脂肪」2個字,但其實脂肪肝不是油或脂肪吃太多才會有,三酸甘油脂更容易囤積在內臟,尤其是負責身體代謝的肝臟位置,形成脂肪肝;而身體儲存的皮下脂肪是附著在肌肉上的,如果沒有肌肉,脂肪就會轉堆積在內臟,造成脂肪肝。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發現,帶有脂肪肝、有糖尿病史、三酸甘油脂過高(> 160 mg / dL)的人,肝癌的風險就會增加。

長跑能夠活化抑制癌症的基因

最近,一項發表在《肝臟病學期刊》的研究,為運動降低肝癌風險提供了新證據。該研究顯示,長跑等運動可以活化小鼠肝細胞內的p53等抑癌基因,同時改善胰島素敏感性,緩解肝損傷,即使小鼠的體重沒有下降,肝癌發病風險也會大幅下降。

研究人員對小鼠進行了基因編輯,驅使它們進食,變得肥胖,發展為2型糖尿病,並在此基礎上用化學致癌物誘導肝癌的發生。

然後,研究人員把一半小鼠編入運動組,定期讓它們進入跑步輪運動;另一半則為對照組,久坐不動,很少運動。運動組小鼠,在跑步輪上一週最多跑到了40公里,平均則是一週跑20公里。

有跑就有差!即使體重不變,還是有防癌症效果

分析發現,運動顯著改善了小鼠的血糖和胰島素水平,脂肪肝程度也相對更輕。運動組小鼠肝臟內不典型增生的肝細胞比例明顯下降,而肝細胞p53、p27等抑癌基因的表達水平,都出現了明顯上升。在肝癌發病率方面,不運動小鼠6個月的肝癌發病率達到64%,但在運動組,發病率僅為15%!

隨後,研究人員又進行了另一組實驗,發現只透過飲食控制小鼠體重,而不讓它們運動,小鼠的肝癌發病率仍然會非常高。研究人員認為,運動才是真正的保護傘,可以降低小鼠肝癌的發生。

哈佛研究:運動能夠降低 6 種癌症風險

許多研究顯示,運動可以降低多種癌症的風險。由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、美國癌症協會和哈佛大公共衛生學院對超過75萬成年人的研究顯示,運動與 6 種癌症的風險降低有關。

每週進行150-30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,或每週75-150分鐘的劇烈有氧運動,可降低女性乳腺癌、子宮內膜癌、腎癌、骨髓瘤、肝癌和女性非霍奇金淋巴瘤風險。

全球範圍內,肝癌的發病率雖然在所有癌症中居第7位,但其死亡率卻居第4位。據統計,全球每年有超過80萬人被診斷出患有肝癌。這項新的研究,給了我們一個預防癌症的好建議。如果想要防癌症,不如現在就跑起來吧!

參考資料:Exercise retards hepatocarcinogenesis in obese mice independently of weight contro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