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蚊子叮會染B肝、熬夜會爆肝? 醫:全錯!

2021-10-18

健康醫療網/記者楊艾庭報導

肝癌是國人第二大癌症死因,每年約有5,000人因「B型肝炎導致肝癌」而失去性命。不過目前仍有多數人對於B肝存在迷思,包括「蚊子叮咬會傳染B肝」、「與B肝家人共餐會被傳染」等,許多觀念必須導正,臺大醫院內科醫師蘇東弘也指出,目前台灣約有220萬名B肝帶原者,卻有高達近40萬人不知道自己是帶原者,因此務必要定期檢查,且民眾應對B肝有正確認識,若未適當治療,恐導致發炎、纖維化、肝硬化、壞死,甚至直接發展成肝癌。

B型肝炎是什麼?

當人體感染B型肝炎病毒(HBV)後,所引起的肝臟發炎,也可分為急性或慢性,其傳染途徑主要是血液或體液接觸。HBV是一種DNA病毒,病人可以透過抽血檢驗血清中的HBV DNA,了解HBV是否有活化及病毒量的多寡。

當HBV病毒進入肝臟細胞長存後,其中有40%會形成慢性B型肝炎,蘇東弘表示,台灣從1986年後出生的嬰兒,都納入B肝疫苗的接種計畫,換句話說,目前超過35歲的人並沒有打過疫苗,且大多數人都沒有病徵,不知道自己是原來是「帶原者」,因此定期檢查、追蹤極其重要。

蘇東弘表示,如果有B肝帶原或慢性B肝,卻沒有好好追蹤和治療,其中有40%發展成慢性B型肝炎,肝臟恐有持續發炎、纖維化、壞死情形;15%-20%會發展成肝硬化,而每年有3%-5%的肝硬化進展成肝癌,蘇東弘接著強調,病程有時不一定是等到肝硬化才會變成肝癌,而是可能會突然跳過肝硬化而直接發現罹患肝癌,肝又是無聲的器官,沒有明顯病徵,因此病友不可忽視B肝對身體的威脅。

迷思一:蚊子叮咬會傳染B肝?

目前沒有直接的證據顯示HBV病毒會透過蚊子叮咬而傳染,但蘇東弘指出,印度的研究顯示,蚊子叮咬造成「瘧疾」的感染率,會隨著蚊子族群的消長而出現季節性的變化,不過HBV感染率在同一個觀察期間卻沒有出現類似的變化;但中國的研究指出,HBV發生率在蚊子好發的濕熱地區較高,動物實驗也發現帶有HBV病毒的蚊子也會傳染給兔子,而孟加拉的研究也顯示睡覺用蚊帳的人,HBV感染率低。

目前台灣有40%-50%的HBV新生感染是「母子垂直感染」,其他則是以體液或親密接觸感染為主,而目前全台疫苗和抗體覆蓋率很高,蚊子的傳染風險也下降許多,因此民眾不需要太過驚慌,但前提最好還是要接種過疫苗。

迷思二:和B肝帶原者共餐、活動、共用器具會被傳染?

蘇東弘再度強調,HBV的主要傳染途徑是血液和體液接觸,一起吃飯和共事的傳染風險非常低,家人有B肝,可不用特地分食、分菜。研究顯示,在常溫下HBV可在乾掉的血液中存活超過一個禮拜,但這種接觸的風險,對於同住家人來說比較高,因此衛福部建議配偶或是同一屋簷下的家人可以施打疫苗,提升保護力。

迷思三:只要不加班、不熬夜,慢性B肝就不會變肝癌?

蘇東弘醫師指出,民眾常常在說「熬夜會爆肝」,這是錯誤觀念,其實不是真的肝會「爆掉」,雖然維持生活作息可以提升身體整體的健康,但對於肝臟的保護和防止病情發展是沒有直接關係的,目前也沒有研究顯示早睡早起,或多睡可維護肝功能或避免慢性B肝的進展,建議B肝病友要積極回診追蹤,民眾千萬不要帶著迷思來照顧身體,否則只會讓病情更加惡化。